close



晚上,例行性的逛著幾個訂閱的部落格
發現迴紋針有一篇蠻值得閱讀的文章--關於男人該知道的禮節
記得高中的時候(當時還是男女分班的時代)
家政老師跟我們全班女生諄諄勸誡
以後交男朋友如何要觀察他是否體貼
就看他與你一起走在馬路上的時候
會不會自動走在外側(靠馬路那邊)
幾年後跟同學聊天才知道
其實...這樣的一個指標真的一直影響著我們呢!
倒不是說要男生多麼的呵護我們
只是在台灣的社會觀念價值觀底下
男孩子常被教導成堅強勇敢大而化之卻不體貼的個性
有禮貌又體貼的稀有動物,一定比較容易贏得女孩子的青睞
想更有女人緣的男士們,可以參考一下下面的文章喔!
後來迴紋針又補上四點,看來全部都要符合的男士又少掉一堆了
我想....男生們也不要壓力太大,能夠做到八成應該就可以及格了

以下文章引用自迴紋針的 [生活] 台灣男人禮儀再教育五點

倘若不考慮繁衍的問題,如果地球上只有男人,除了競爭這恆久不變的遊戲之外,大體上也會相安無事。我這麼說,並不是指女人是禍水,而是因為男人基本上是很不拘小節的動物。如果沒有女人這種斤斤計較的另一個物種來約束教育他們,他們便過著得過且過的生活,反正大家都不太文明,彼此之間沒什麼好介意的。

但事實上,很不幸的,這星球上還有女人,一種他們嫌嘮叨,一旦失去卻又感到萬念俱灰的生物。

事情是這樣的。昨天我一人搭著電梯下樓,到了四、五樓,分別進來幾位男士,從外表看起來也都是工程師之屬(註) 。我是第一個進電梯的,當電梯小姐似乎也不為過。這幾位男士兀自聊著工作的事,我沒興趣聽,只專注地望著電梯牆面上那逐漸變小的數字。< !--more-->

ize="1">    [註]  工程師典型穿著:T-shirt 或 Polo衫、牛仔褲、球鞋或樂福休閒鞋(loafers),臉上掛著一副「我是科技工程師」獨有的睥睨群雄氣勢

終於到了一樓。我這電梯小姐,離門最近,總可以第一個出電梯吧?你猜怎著?這幾個男人速度比我還快,一個接著一個走出電梯。我還得幫他們按住電梯開門鍵。

Darn! 你們還真的當我是電梯小姐啊?從小到大沒人教你們一點點的基本禮儀,要尊重女性嗎?

台灣男人體貼是亞洲第一,但是可惜紳士禮儀似乎沒有跟上水準。這也得怪我們的教育出了問題,兩性教育在任何一個求學階段都只是喊好聽的口號,是班會課的討論題綱之一,是訓導處輔導室交給教育局的壁報作業。長久下來,我們的社會僅製造出只懂得唸書考試工作賺錢把妹玩game撂狠話打嘴砲的男性動物。至於女人,對於這種毫不尊重、無形的沙豬表現,漸漸地被潛移默化、習以為常。

所以女人啊,千萬不要姑息!以下提出幾個台灣男人與女性相處時常忽略的基本禮儀,當他們犯老毛病的時候,妳可是要發揮拯救人類的捨我其誰精神,教育妳身邊的男人!至於當媽媽的,未來女性同胞的幸福也要靠妳了,妳的良好家庭教育會使這個世界受益無窮,締造世界和平!

1. 走在路上的時候,男士應該走在女士的外頭(接近車道的那一方),這是保護女性的紳士表現。

2. 遇到任何要開門(包括開車門)的場合,男士一定先行趨前去為女士開門。旋轉門更要小心,要控制旋轉門的速度,讓女士安然通過。(事實上在國外的習慣是,只要是要進某棟建築物的大門,不管男生或女生,都會為其後的跟隨者擋著門,讓後面的人好過。而這位再幫下一位擋門...。)
 

3. 搭車時,如果要坐在後座,男士開車門後自己要先進車裡。這是因為女生穿著裙裝,讓女士大幅挪動身體進車子是很不方便的。男士應體貼女性這一點。但現在女生多著褲裝,應該沒有這層顧慮,但為女士開車門仍是一種禮貌。也可以為女生開門後,自己再繞到另一頭進車裡。
 

4. 進電梯時,男士應該主動按住電梯開門鍵,讓女士先進去,然後自己進入後當電梯先生為女士服務。如果不是一起進入電梯,進去之後也應主動控制電梯按鍵,讓女士先行出電梯後才離開。
 

5. 倘若看到女士獨力抱拿著重物,即便是不認識的,也應該要趨前詢問是否需要幫忙,而不是袖手旁觀。女生,基於禮貌通常會婉拒,如果真的需要幫忙而你主動提出,她們會非常感激你的。(如果你跟我說「感激有屁用?又不能當飯吃...」,那我認輸了XD)

很多男生也許會拿「男女平權」的角度來說「我為什麼要幫女生?」我認為在這裡並不是討論男女平等的問題,而是應該以兩性之間彼此體貼、彼此尊重的禮儀的出發點來思考。這社會已經太多「講理」的事情,卻少了「講禮」這一面。


我的好妹妹 Beth 寫信給我,再度呼應男士禮儀的重要,另外還補了五點,是有關於餐桌的。看來要當個 "窈窕淑男" 要改造注意的可真多呢!

1. 去餐廳用餐,男士最好幫女士拉椅子 (如果是坐兩邊都不靠的位子)。如果是一邊靠牆的位置,女士應該坐在可以面對整個房間的位置,也就是靠牆的。
2.  男士要幫女生穿外套。
3.  男士趁女士去洗手間的時候付帳。所以當他們問我們要不要去洗手間,我們要很識相的說「要」。當然啦! Go dutch 不在此限。
4.  女人自己也要注意,不要在公開場合補妝啦!我問過很多男生,他們都很怕這一點,為什麼這麼多人要在捷運上化妝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陽光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