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的聖誕節老爺沒有辦法跟我們一起參加感恩禮拜,因為今年的建築師大考,就剛剛好在12/23-24...所以老爺只能獨自赴考場奮鬥囉!以下是老爺難得的最新力作喔!


  ↑這張圖是老爺今年中唯一的一張為了準備考試的練習圖...聽說只畫了一半...ㄏㄏㄏ

by Jonathan

會寫下這篇文章的用意沒什麼,只是希望在未來某個時空裡,再回首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,能發出會心的一笑........

2006/12/23 禮拜天 天氣 晴

七點整......鬧鐘準時響了起來,像往常一樣賴到七點半,一想到今天是個重要的日子,咬著牙一躍而起,準備奮力一戰,為了怕吃太飽會頭昏昏腦漲漲,隨便買了杯豆漿當早餐,就上戰場了,可能是因為已經不是第一遭,心情上倒是顯得平靜,也沒有太大的緊張感,但是總覺得無論如何今年一定要過一科.....

入場證上面寫著 八點四十分--準備 九點--開始考試,提前在八點半到達考場,花了一些時間找自己的座位,座位編排的方式實在是沒什麼邏輯性可言,每次都要花不少時間找尋自己的座位,今年還算順利,大概只花了十分鐘就找到了........

九點的鐘聲響起,監考人員快速的將題目卷發下,第一節考環控,拿到考卷的那一剎那,媽呀!考這什麼題目阿,總共四大題,一題二十五分,也就是說如果要及格起碼要會寫三題,或是每一題要平均拿到15分以上,依照建築師考試出題方向的廣度來看,兩種策略都不太容易達成.........開始後悔當初沒有去辦減免,起碼可以少考這一科......

大略分析完應考策略之後,也只有硬著頭皮開始作答,可以肯定這不是我們學校出的題目,當紅的綠建築一題也沒考,虧我考前還特別找綠建築的資料來唸,最後竟然是無用武之地,面對這樣的考題,只好施展前輩指點的"瞎掰流之天花亂墜唬爛人不償命"招式,開始大掰特掰,不僅要掰的有條有理,還要掰的頭頭是道,反正會不會過就看天意了.......以後要開始多看周星馳的電影了......

兩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,寫完了一張還算"漂亮"的考卷,要交卷的時候,突然發現,我的天阿!答案卷中間竟然跳了兩頁空白,當場開始頭皮發麻,怎麼會這樣........只能希望改考卷的委員們,手下留情,別太在意中間那兩頁空白,基本上我的表格畫的還是很漂亮的,請看在我畫格子的誠意份上,多給些分數吧!



出了考場一個人走路回家,暖暖的太陽照在身上,一點也沒有冬天的感覺,路上經過麵包店,想說還是別吃太飽,免得影響下午考試,隨便買了個波羅麵包,午餐算是解決了,回到家稍微休息了一下,整理了下午畫圖要用的筆跟畫板,一個人孤獨的背著畫板出發去考試了......

一路上腦子裡一直不斷的想著下午要考的敷地計劃的內容,到了考場猛然一想起,啊!忘了帶比例尺,不過看看時間,才十二點半,下午一點半才考嘛!還來得及回去拿,剛好遇到在樓梯間抽煙的小吳同學,小聊了一下,什麼!不是一點半考,是一點啊!開始有點緊張了,趕快叫計程車回家拿比例尺,好在身上有婆婆早上給我的兩百塊,不然我可能沒辦法解決這個緊急狀況,還好在下午一點之前滿頭大汗的回到考場,心想,今天怎麼這麼不小心,出這麼多狀況,像我這樣的人真的適合當建築師嗎?

下午的敷地計劃,一直是我感到害怕的科目,因為四個小時之內除了要畫一張圖出來,還包括申論題要回答,因此,時間的掌控是否得宜,便成了最重要的成敗關鍵。拿到考卷,看了一下題目,什麼阿!今年的申論題40分喔!往年申論題只佔25分左右,只是扮演加分用的角色,主要成敗在於畫圖。今年竟然畫圖只佔60分,所以申論題勢必要用力回答,才有及格的可能,今年的畫圖題更是OOXX,連配置圖都沒給,完全要靠自己想像,而且有30的部分是考"模式語彙"的東西......這個部分是我考前完全沒準備到的部份,更是回想了好久,才想起在大學時代的確有看過一本模式語彙的書,那本書還是學長送給我的,當初看那本書的時候只覺得裡面有一些圖畫的很有趣,但是在作設計上也沒有真正派上什麼用場,畢業後就直接交接給學弟了........沒想到在畢業十年後,竟然在國家考場再度看到這四個字,心想,還好有學長送我這本書,不然我可能連什麼是"模式語彙"都不曉得咧!

經過四個小時的煎熬,一直與時間賽跑,其中發現了麥克筆神奇的地方,可以讓我的圖面快速的提高完成度,謝謝佳嘉介紹的牌子,特殊的軟性筆頭讓我可以很快的上植栽陰影,唯一的缺點就是......顏色會透過圖紙......希望我寫在背面的申論題,評審委員可以看的清楚阿!

一場試考下來,不僅出了一身的汗,也耗費了許多體力,再加上沒吃什麼東西,真的有又累又餓的感覺........希望有瘦到,ㄏㄏㄏ.......告別了考場,又是一個人背著圖版,一身狼狽的慢慢走向回家的路,一路上腦子裡一直盤旋的曲目,盡是像雙人枕頭這類有點孤單又悲傷的曲子,走在冷颼颼的橋上,真有風蕭蕭兮易水寒的感覺......

回到家,在等電梯的時候心裡盤算著,待會要好好洗個熱水澡,吃點熱的然後早點睡覺,畢竟禮拜一還要上班,沒想到電梯門一打開,正平走了出來,跟我說要去車上拿東西........一開始還沒意會過來發生了什麼事,後來突然想到,該不會樓上有一堆人在我家吧?我的天阿!為什麼偏偏是我最狼狽的時候要面對這麼多人阿!可以想像那時的我,背著大大的圖板,被頭散髮,臉髒髒手髒髒,像是被槍打到的樣子........一想到這個我就快昏了......果不期然,家裡熱鬧的跟什麼一樣,一群人正在用32吋的液晶電視搭配5.1聲道喇叭玩pc game,我則是用最快的速度衝進房間,好好洗了個熱水澡........沾滿了碳粉跟油墨的手指搓了好幾下,還是不太乾淨,心想著,如果今年考過了,一定要把圖板跟所有的畫圖工具統統拿去丟掉.......

晚上送走了所有人後,終於可以躲進溫暖的被窩裡抱著婆婆,雖然身體很累,但是精神還在亢奮狀態,就這樣聊到很晚才睡.......希望今年是最後一次考試了........

這場考試檢討下來,我發現建築師考試其實考的是臨場反應,考試的題目範圍層面非常廣,身為一個建築師一定要有對於問題全盤解析的能力,更要有獨到的見解,跟無限的創意,畢竟人類生活的空間資源有限,每一分都要發揮最大的效益,所以........以後自己的小孩要是不乖,就叫他去唸建築,操死他..........


by Sharon

看到老爺回到家中累的滿身汗的樣子,真的好心疼喔!每年這樣打一次硬仗真的好辛苦,而我也幫不上什麼忙,只能在旁邊默默加油。其實不管結果如何,這樣努力的老爺已經很棒了!上帝對於每個祂的小孩,都有不同的旨意,對於未來的路,相信天父爸爸一定會有最好的安排。老爺...辛苦你囉!這陣子可以稍稍喘口氣輕鬆一下囉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陽光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