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我朋友最近出的新書
在一個課程當中認識的她總是十分引人注意
聰明、美麗、豪爽、情緒化
講話有著誇張的表演天分
一個很容易當上意見領袖的女孩
巧的是....她的生日居然跟我是同一天
同樣自由日出生
也同樣是思想怪異特立獨行的水瓶座
在一起經歷的課程至今
看到她在愛情中跌倒
看到她為了求愛大聲呼喊
看到她結婚.......(居然對象是我帶的小組員)
看到她為人母........(慈愛的眼神真是180度轉變)
我很喜歡「甜蜜的投降」這幾個字的含意
婚姻、親子、人際相處...很多時候都需要「投降」
書裡面有很多很有智慧的觀點
輕鬆幽默....非常值得看喔!

〈以下取自甜蜜的投降部落格〉

喬伊絲的新書終於出版了

 沒錯,我出書了。(先讓我大笑三聲!哈~哈~哈~)

好像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,為了書要出版的事情,整個人忙得團團轉。全職帶小孩的主婦身分加上寫作、還有因為出書所伴隨而來的大小事,已經讓我許久沒有好好空下來,停下來喘口氣了。

我在這段日子裡,最多的就是噩夢,連續不斷的噩夢,各種各樣的噩夢,內容涵蓋單元劇、連續劇、舞台劇各種類型,超越時空,不分古代現代,英雄好漢鬼怪朋友家人親戚都來軋個角色,熱鬧非凡,最討厭的就是,每一個噩夢,都與考試有關。

我承認自己是個不怎麼用功的小孩。教過我的老師最常對爸媽說,「如果您的小孩將她的聰明百分百放在課業上,考上第一志願一定沒問題。」但是我是那麼容易分心,那麼容易想東想西,那麼容易因為數學符號太複雜,英文文法太無聊,三民主義太僵硬死板…..而質疑唸書的意義,以致通常考試所拿到的成績總是差強人意,最後也算幸運,我總算拿到個大學文憑。

本來以為大學畢業就解脫了,我這一生將與考試的關係正式畫上句點,不必煩惱書唸不完、考卷發下來題目一題也不會、又或是考完極為難堪,因為分數少得可憐…..這些從學生時代所累積下來,層層疊疊的壓力與挫敗,從此再不會與我的人生有所關聯……

沒想到,是的。表面看起來這些考試的鳥事,真的從本人的現實生活中消失。但是,它們卻以更詭譎的方式,深深潛伏進我的潛意識,夜夜出來喧嘩狂歡,誇張而荒謬的在我腦海中瘋狂起舞,根深蒂固似地像是千年樹妖,每逢黑夜來臨,就在我的夢中虛張聲勢大肆侵略。

怎麼辦?數學考卷上引用的公式我完全記不起來,只見一堆亂碼在眼前瘋狂跳動。怎麼辦?每個英文單字都看不懂,我根本不知道自己申論了一堆,到底在寫什麼狗屁。怎麼辦?我怎麼知道張三李四從遼寧坐上火車,要轉幾次換幾條鐵路,才會到達廣東?(幹!都什麼時代了,怎麼不去坐飛機啊。)

隨著書的出版日逐漸逼近,我發覺作噩夢的病症,有越來越嚴重的傾向。

根本就是無止境的夢靨,故事情節已經不再是拿到考卷不會寫那樣單純,令人錯愕的劇碼開始上演,戲劇化十足的,我變成連考場都進不去、忘記拿准考證、記錯考試時間、跑錯教室、氣喘吁吁跑到考場眾人卻不知為何早已散盡…. 噩夢惡形惡狀,張牙舞爪逼近日趨焦慮的我,夢裡的劇情越來越離譜…..考作文,我就文思枯竭無法下筆;本來隨便答都會有分數的公民教育,我卻因為填錯順序塗錯格,兵敗如山倒;考歷史的時候,考卷上的歷史人物竟然一股腦全部冒出來,對我憤怒狂嘯揮刀追殺…..

每次我從噩夢中驚醒,大口大口喘著氣,呆滯仰望天花板,暗夜漆黑一片,落地窗透進隱隱夜光,像水光一樣在屋裡晃動著,這一切依舊平常寧靜,愛立刻思和小小米娜在我身邊,好夢正甜,各自鼾聲連連。

這讓剛自噩夢中險險逃脫,焦慮不堪慌慌張張的我,越發荒謬又可悲起來…..

「你很好笑耶。」愛立刻思忍不住嘲笑我,「夢都是假的啊,像我每次作噩夢,夢裡搞得很慘的時候,我就會馬上清醒跟自己說,慢著!我的人生才不會這麼糟,一定只是作夢而已。」
「然後呢?」我很好奇。
「然後我就清醒了啊。」這個人說得理所當然,「就只是作夢而已啊,一翻身又可以繼續睡。」
「真好。」我扁嘴羨慕得不得了,如果我連作夢都充滿理智該有多好。

新書的排版、校字、封面、插畫……出版社和我反反覆覆不斷嘗試各種可能性,往返的過程中,許多令人煩躁不爽躁鬱的事情,就如同潘朵拉的盒子一下子打開了,整個過程就如同本來只存於暗夜的噩夢,迅速又狂野的,明目張膽爬進我的白晝裡。

日子一天天這樣過下去,因為睡眠品質太差,而逐漸充滿憊怨恨不爽憤怒的我…….覺得自己已經快要撐不下去了。

那一晚,我夢見家政老師將大家分好組,宣佈本學期期末的考試,將以我們整組共同編織的毛線作品來打分數。然後說,所剩的時間不多喔,大家不但要努力完成自己手上的部分,還要集結眾人之力完成最後成品,才算過關。

夢中的我依舊慌慌張張,想著這次一定不要出任何差錯啊…..我抓著一團已經接近完工的毛線編織物(雖說接近完工,但是我卻完全看不出來,它到底是圍巾還是毛衣的一部分…..),想和同組的其他同學,拼湊出最後的共同的成品。

「喬伊絲!天啊!你根本全都織錯方向了啊!」一個與我同組,體型圓碩的胖女,憤怒地對我大叫著。「你完蛋了啦。這樣我們大家都要被你害得做不完了!」她嘩啦嘩啦竟然開始哭起來,眼淚就像水龍頭的水,聲勢浩大地沖刷下來。接著,其他同小組的同學眼神凶狠似毒劍,往我這頭射過來。夢裡的影像是如此清晰,我感覺非常自責、內疚、虧欠、罪惡感,整個頭痛苦難耐像是要爆開。

突然,我覺得自己真的真的受夠了….

「好吧。我織錯了。」滿頭大汗的我大聲說道,「但是,我知道怎麼改,我現在馬上就動手。」

就這樣,我從夢境中醒來,這次不同於以往的噩夢,竟然沒有那種驚嚇又無助的感覺。似乎,我終於過了關,考試的噩夢不再來煩擾我,接著沒有多久,我的新書終於印好了。

當我手裡拿著「甜蜜的投降」,看著自己畫的封面,翻開裡面有我首度嘗試所畫的小小插圖…….一種難以置信的奇妙感,像是香檳冒泡泡咕嚕咕嚕衝上腦門。

當天回家表面上我不動聲色,只笑笑的對愛立刻思說。「嘿。老公,看我的新書!」沒想到,這個平常理智又冷靜的人,竟然完全呈現一個極度興奮狀,他緊緊抱住我,「老婆!你的書真的出了耶。我真是太以你為榮了。」弄得我嘻嘻哈哈也不知道怎麼是好。

那晚好不容易當愛立刻思和小米娜都入睡,我卻意外的完全清醒,睡不著,所有隱藏在心裡,沒有真正發洩出來的興奮與痛快,悶燒又滾燙,我獨自蹲在馬桶上,將這本書翻過來,翻過去,始終有種無法置信的感覺,這感覺是如此不真實,根本是種近乎麻木的體驗。

甜蜜的投降終於出版了。
喬伊絲的新書終於出版了。
這一切終於走到最後,或許我該說,這一切終於有個新的開始…….

是的,人客啊。喬伊絲的新書終於出版,趕快去買啦。

萬分感謝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陽光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